政府信息公开

标题: 2024年度锡林郭勒盟水利局部门预算公开
索引号: 01165962-8/2024-00023 发文字号: ———
发文机构: 水利局 信息分类: 预决算公开\公告
概述: 2024年度锡林郭勒盟水利局部门预算公开
成文日期: 2024-03-15 00:00:00 公开日期: 2024-03-21 11:09:02 废止日期: ——— 有效性:有效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2024年度锡林郭勒盟水利局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 水利局  发布日期: 2024-03-21 11:09  浏览次数:

2024年度锡林郭勒盟水利局部门预算公开

批复时间:      2024    2    25  

公开时间:     2024     3     15  

   

第一部分 部门(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职责

  • 部门(单位)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24年度部门(单位)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第二部分 XX年度部门(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十、项目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四、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预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第五部分 XX年度部门(单位)预算表

  • 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项目支出表

十一、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二、政府采购预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单位)概况

  • 主要职能职责

   1.主要职能。

1贯彻落实家、自治区有关水利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 负责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拟订全盟水利规划和政策组织编制全盟水资源规划、重要河流湖泊流域综合规划、防洪规划等重大水利规划。

2负责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和保障。组织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水资源的统一监督管理 拟订全盟水中长期供求规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负责全盟重要流域、区域以及重大调水工程的水资源调度。组织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和防洪论证制度指导开展水资源有偿使用工作。指导水利行业供水和苏木乡镇供水工作。

3)按规定制定水利工程建设有关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提出水利基本建设投资安排建议提出国家、自治区和盟级财政性资金安排建议负责项目实施的监督管理。按规定权限审批、 核准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项目。

4)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履行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的职责。

5)指导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编制并指导实施水资源保护规划。指导地下水开发利用和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组织指导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

6)负责节约用水工作。拟订节约用水政策组织编制节约用水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制定有关标准。组织实施用水总量控制等管理制度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7)负责盟级水资源监测站网建设和管理。对河湖库和地下水实施监测发布水资源信息、情报预报和水资源公报。按 规定组织开展水资源、水能资源调查评价和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工作。

8)指导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保护与综合利用。组织指导全盟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指导全盟重要河流、湖泊的治理、开发和保护。指导全盟河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河 湖生态流量水量管理以及河湖水系连通工作。

9)指导监督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组织实施全盟具有控制性的和跨区域跨流域的重要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指导水利建设市场和水利工程建设的监督管理。按规定权限组织有关工程的验收。实施全盟水旱灾害防御工程。

10)负责水土保持工作。拟订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 组织实施水土流失的综合防治、监测预报并定期公告。负责盟级立项的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实施重点水土保持建设项目。

11)指导农村牧区水利工作。组织开展大中型灌排工程建设与改造。组织指导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工作指导节水灌溉有关工作。组织指导农村牧区水能资源开发、小水电改造和水电农村电气化工作。

12)依法组织重大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协调、仲裁跨旗县水事纠纷组织指导水政检查执法工作。依法负责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组织指导水库、水电站大坝、农村水电站的安全监管。

13)开展水利科技工作。组织开展全盟水利行业质量监督工作落实水利行业的规程规范并监督实施。承担水利科技相关工作。承担水利统计工作。

14)完成盟委、行署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单位)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1.根据单位职责分工,本单位内设机构包括公室 水利工程计划建设管理监督科 、农牧水利水保科 、水政水资源管理科 、河湖管理科 、机关党委。

  1.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单位)2024年部门汇总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5家,具体包括:锡林郭勒盟水利局本级本部门下属单位包括:锡林郭勒盟水利事业发展中心、锡林郭勒盟水旱灾害防御中心、锡林郭勒盟乌拉盖水库管护中心、锡林郭勒盟水利局综合保障中心。

单位情况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1

锡林郭勒盟水利局(本级)

行政单位

2

锡林郭勒盟水利局综合保障中心

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3

锡林郭勒盟乌拉盖水库管护中心

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4

锡林郭勒盟水旱灾害防御中心

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5

锡林郭勒盟水利事业发展中心

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三、2024年部门(单位)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一)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建设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抓实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发挥局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推进重点水利工程谋划建设一是加强2024年项目储备调度和要素保障计划争取自治区水利发展资金支持我盟重点水利项目建设二是争取年内开工建设乌拉盖河东乌珠穆沁旗治理工程、滦河多伦县白音卜罗段治理工程、正镶白旗崩恒郭勒治理工程、太仆寺旗宝昌河治理工程等重点水利建设项目按要求完成年度建设任务。认真做好已建农牧区供水工程运行管护,积极申请2024年度农村牧区供水保障工程,按照自治区下达的任务,按时完成工程建设四是做好新增国债项目工程建设。组织各地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待国债资金下达后,指导监督项目实施主体落实项目建设各项条件,做好招标投标、施工准备等各项工作,组织抓好项目实施,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完成、早见效。

严格河湖管理保护深入贯彻落实《河湖管理条例》,继续做好河湖“四乱”问题的常态化整治,对河湖管理范围内发现的“四乱”问题建立台账、立行立改、动态清零。加强工作落实,严格按照自治区工作部署,完成2024年度我盟河湖的健康评价工作任务。

)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坚持“四水四定”原则,认真落实自治区“一盟(市)一策”重点工作任务,不断推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严格超采区长效治理机制落实,以水资源承载能力为刚性约束,不断加强地下水管控。做好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管理,依法规范取用水行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积极落实《用水统计调查制度》,加快取水监测计量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取用水长效监管能力。加大节水型社会建设力度,推进苏尼特左旗、阿巴嘎旗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持续做好2024年度水资源管理考核各项工作,切实落实水资源节约保护主体责任。

(五)加强水土保持生态治理。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实施方案》,积极申请水土保持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大力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同时,切实加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力度,严格监督执法,强化人为水土流失监管。

扎实做好水利工程管理、水旱灾害防御和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责任,狠抓水利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重要时段安全监管,采取有力措施,促进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强化“四预”(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措施,贯通“四情”(雨情、水情、险情、灾情)防御,统筹抓好防汛抗旱和水利工程安全度汛等方面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锡林郭勒盟水利局部门2024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  3742.27  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增加  308.36 万元,增长 8.98 %。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   3742.27万元。包括:

1.本年收入合计   3636.06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3636.06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355.74万元,增长10.84%。主要原因是本年度预算增加中央水利发展资金

2)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     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不存在此项内容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     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不存在此项内容

4)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与上年相比增加     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不存在此项内容

5)事业收入     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不存在此项内容

6)事业单位经营收入      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不存在此项内容

7)上级补助收入     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不存在此项内容

8)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不存在此项内容

9)其他收入     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不存在此项内容

2.上年结转结余为    106.22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  47.36万元,减少   30.84 %。主要原因是上缴一部分上年度结转资金

(二)支出预算总计   3742.27万元。包括:

1.本年支出合计  3742.27万元。

1)农林水支出(类支出 2771.7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农林水方面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305.47万元,增加12.39%。主要原因是本年度预算增加中央水利发展资金

2住房保障支出(类支出 245.8万元,主要用于职工的住房公积金单位部分的缴纳。与上年相比减少0.29万元,

减少0.12%。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退休,所以此项支出相应减少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504.51万元,主要用于职工的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单位部分的缴纳。与上年相比增加35.22万元,增加7.5%。主要原因是:本年二级单位有新考录人员此项支出较上年增加及当年退休人员补缴职业年金做实部分

4卫生健康支出(类支出220.18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医疗保险和公务员医疗补助单位部分的缴纳。与上年相比减少32.53万元,减少 12.87%。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退休,所以此项支出相应减少

2.年终结转结余为 0 万元,主要原因是按照预算执行结果,预计没有结转结余。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锡林郭勒盟水利局部门2024年收入预算合计  3742.27万元,包括本年收入     3636.06万元,上年结转结余  106.22  万元。其中:

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3636.06 万元,占   97.16 %;

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     0万元,占  0    %;

本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     0万元,占  0    %;

本年财政专户管理资金     0万元,占  0    %;

本年事业收入     0万元,占  0    %;

本年事业单位经营收入     0万元,占  0    %;

本年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0万元,占  0    %;

本年其他收入     0万元,占  0    %;

上年结转结余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6.22 万元,占 2.84   %;

上年结转结余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      0万元,占  0    %;

上年结转结余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    0万元,占  0    %;

上年结转结余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     0万元,占  0    %;

上年结转结余的单位资金     0万元,占  0    %;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锡林郭勒盟水利局部门2024年支出预算合计   3742.27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  3064.36 万元,占  81.88 %;

项目支出  677.92  万元,占  18.16 %;

事业单位经营支出  0 万元,占  0 %;

上缴上级支出   0 万元,占  0 %;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锡林郭勒盟水利局部门2024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    3742.27 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  308.36万元,增长  8.98 %。主要原因是本年度预算增加中央水利发展资金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锡林郭勒盟水利局部门2024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3742.27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308.36万元,增长  8.98  %主要原因是本年度预算增加中央水利发展资金

(一)农林水支出(类)2771.79万元

1、水利(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 331.23 万元, 与上年相比减少58.64万元,减少15.04%。变动原因:在职人员退休,本年较上年减少2人,所以此项支出相应减少

  1. 水利)一般行政事务管理(年初预算 13.7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7.5万元,减少66.75%。变动原因:一是上年结转办公楼维修改造工程质保金减少一半,二是本年没有中央环保督整改专项资金
  2. 水利(款)机关服务(项年初预算146.91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7.59万,减少4.91%变动原因:2023年底在职人员退休,2024年预算测算基数减少。

  1. 水利(款)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项年初预算154.1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54.16万变动原因:上年预算批复里没有此项资金
  2. 水利(款)水土保持(项,年初预算 22万元, 与上年相比增加11.99万元,增加119.78%,变动原因:年预算批复此项资金较上年加大

  1. 水利(款)防汛(项,年初预算274万元, 与上年相比增加267.5万元,增加4115.38%,变动原因:2024年预算批复有中央水利发展资金拨付本级项目资金,上年没有。

6、水利(款)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项),年初预算

1706.6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75.06万元,增加4.6%,变动原因:此功能分类是二级单位的主功能分类,有新考录人员,相应工资等支出都增加

7、水利(款其他水利支出(项),年初预算123.17 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4.35万元,增加109.4%,变动原因是预算批复没有盟级河流健康评价项目。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类(类) 504.51万元

1、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47.49 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72万元减少6.08%,变动原因是退休人员死亡1人,所以此项支出相应减少

2、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 162.26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5.13万元增加3.26%,变动原因是本年退休人员增加,单位负担项目外养老金部分也相应增加

3、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年初预算 215.21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1.19万元减少4.94%,变动原因是退休人员死亡,所以此项支出相应减少

3、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项年初预算 79.5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8.55万元,增加94.02%,变动原因是当年退休人员的职业年金坐实部分,本年测算人数和金额较上年增加。

(三) 卫生康支出(类) 220.18

  1.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年初预算26.53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1.4万元,增加 5.57%。变动原因是工资涨幅原因测算基数加大

2、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 年初预算181.18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 15.7,增加 9.49%。变动原因是测算基数增大。

3、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 年初预算12.48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16.16万元减少56.42%。变动原因是在职人员退休,所以此项支出相应减少

(四) 住房保障支出245.8万元

1、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年初预算207.59万元, 与上年相比减少12.38万元,减少5.63% 变动原因是在职人员退休,所以此项支出相应减少

2、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年初预算38.2万元, 与上年相比增加 12.08万元,增加46.25%变动原因是工资涨幅原因测算基数加大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锡林郭勒盟水利局(单位)2024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3064.36万元,其中:

  • 人员经费  2826.1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 666.16

万元、津贴补贴 367.24万元、奖金 141.79万元、绩效工资436.54

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15.21万元、职业年金缴费79.55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81.56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2.48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 8.92万元、住房公积207.59万元医疗费5.04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 200.87万元、离休费 15.64万元、退休费 194.11万元、抚恤金10.86万元、生活补助56.45万元、医疗费补助 126.14万元。

公用经费   238.1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2.24万元、印刷费0.5

万元、手续费0.05万元、水费 1万元、电费5.5万元、邮电费0.45

万元、取暖费 14.62 万元、物业管理费85.1万元、差旅费 10.26万元、

维修(护)费0.1万元、公务接待费 2.8 万元、工会经 34.29万元、福利

31.2132.41车运行维护费 22.4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 16.42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锡林郭勒盟水利局部门2024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支出 41.94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0 万元,占“三公”经费的 0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   39.14万元,占“三公”经费的 93.32%;公务接待费支出   2.8 万元,占“三公”经费的 6.68%。具体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支出   41.94万元,比上年预减少 6.98万元,减少   14.27 % 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支出  0    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0      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没有此项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支出      39.14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支出    0  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2.8      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锡林郭勒盟乌拉盖水库管护中心购置车辆,本年没有此项支出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支出39.14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5.82万元,增长  17.47 %主要原因是上年锡林郭勒盟乌拉盖水库管护中心购置车辆,本年预算支出增加。

3.公务接待费预算支出  2.8      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压减开支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锡林郭勒盟水利局部门202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支出  0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   万元,增长0    %。主要原因是本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锡林郭勒盟水利局部门202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   万元,增长0   %。主要原因是本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十、项目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锡林郭勒盟水利局部门预算安排项目    18个,项目预算总金额  677.92万元。其中,财政本年拨款金额  571.7万元,财政拨款结转结余    106.22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   0 万元,单位资金  0  万元。

锡林郭勒盟水利局

(一)项目名称: 2024年水修厂养老金

    1.项目概述

2024年年底前完成水修厂职工2024年养老保险缴纳

2.立项依据

锡林郭勒盟水利局《关于对锡盟水修厂职工反映停发医疗养老保险问题的处理化解工作报告》(锡水发2017363号)文件、锡林郭勒盟行政公署办公室文件批办单(10017号)、《锡林郭勒盟财政局关于对盟水修厂职工反映停发医疗养老保险问题的处理化解工作的反馈意见》(锡财办反馈字201796号)、《锡林郭勒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锡盟水修厂职工参保缴费问题的意见》。

3.实施主体

锡林郭勒盟水利局

4.实施方案

缴纳2024年水修厂职工养老保险共计13.7万元 

5.实施周期

20241月1日至202412月31日。

6.年度预算安排

2024年该项目预算13.7万元。

(二)项目名称:河湖长制等工作经费

1.项目概述

本项目主要用于2024年河湖长制各项工作开展。

2.立项依据

根据《锡林郭勒盟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锡林郭勒盟实施湖长制工作方案》和自治区盟委行署关于河湖管护工作的相关部署设立。

3.实施主体

锡林郭勒盟水利局

4.实施方案

根据本年业务预算,河湖长制工作经费主要用于河湖管护监督检查巡河调研、培训宣传等。

5.实施周期

2024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

6.年度预算安排

2024年该项目预算50万元

(三)项目名称:河湖长制等工作经费(2023结转

1.项目概述

本项目主要用于2023年至2024年河湖长制各项工作开展。

2.立项依据

根据《锡林郭勒盟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锡林郭勒盟实施湖长制工作方案》和自治区盟委行署关于河湖管护工作的相关部署设立。

3.实施主体

锡林郭勒盟水利局

4.实施方案

根据本年业务预算,河湖长制工作经费主要用于河湖管护监督检查巡河调研、培训宣传等。

5.实施周期

2023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

6.年度预算安排

2023年结转至2024年该项目资金21.17万元

(四)项目名称:滦河、锡林河健康评价工作经费

1.项目概述

本项目主要用于开展盟级滦河、盟级锡林河健康评价工作。

2.立项依据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开展河湖健康评价建立河湖健康档案工作方案的通知》(内河长办2023年3号)和《内蒙古自治区河长制办公室关于转发水利部河湖司关于进一步明确河湖健康评价有关事项的通知》(内河长办2023年32号)相关要求设立。

3.实施主体

锡林郭勒盟水利局

4.实施方案

根据本年业务预算,该项经费用于盟级滦河、盟级锡林河两条河流的健康评价工作,并于12月31日前完成健康评价工作。

5.实施周期

2024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

6.年度预算安排

2024年该项目预算52万元

(五)项目名称: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项目

    1.项目概述

本项目主要用于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三条红线监督检查及取水工程现场核验经费、水资源管理宣传费用、水行政执法、水资源管理培训经费、下水动态监测系统维护费。

2.立项依据

一、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三条红线监督检查及取水工程现场核验经费。依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意见》(内政发〔2014〕23号)。《锡林郭勒盟行政公署办公室印发锡林郭勒盟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2021年度考核工作方案的通知》(锡署办发〔2020〕62号)水资源监督检查及节约用水监督检查日常考核方式采用“四不两直”监督检查方式。依据《内蒙古自治区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实施办法》第十三条取退水工程竣工后,取水审批机关在收到验收材料后应当进行现场审验。二、水资源管理宣传费用。依据(一)《内蒙古自治区节约用水条例》第六条  旗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加强节水教育和宣传,将节水教育纳入国民素质教育体系,制定节约用水的公益性宣传计划,定期开展宣传活动,增强全民节水意识。新闻媒体应当将节约用水宣传纳入公益性宣传范围,配合水行政主管部门开展节约用水公益宣传,对浪费用水的行为进行舆论监督。(二)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关于印发《国家节水行动方案的通知》(发改环资规[2019]695号)第五项第五条提升节水意识。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形式多样的主宣传活动,增强全民节水意识。三、水行政执法、水资源管理培训经费。依据(一)《内蒙古自治区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实施办法第二十三条第三款开展水资源管理和技术人员培训及水法规的宣传教育。(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第三十四条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加强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在完成政治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学时的基础上,确保每人每年接受不少于60学时的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培训。(三)《自治区节水行动实施方案》推进节水技术推广应用。搭建培训平台,培训一线生产管理人员。四、地下水动态监测系统维护费。(一)《内蒙古自治区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实施办法第二十三条第二款 加强水资源监督管理能力建设及其运行维护。(二)《内蒙古自治区地下水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 自治区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地下水动态监测站网的统一规划和技术标准的制定。地下水动态监测站网的建设和监测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进行。国家级监测站网配套资金和运行费用、自治区级监测站网建设和运行费用由自治区财政承担。盟行政公署、设区的市人民政府,旗县级人民政府建设的监测站网,其建设资金和运行费用由同级财政承担。(三)《信息安全技术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要求》。

3.实施主体

锡林郭勒盟水利局

4.实施方案

根据财政批复费用制定本年业务预算 ,经费用于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三条红线监督检查及取水工程现场核验水资源管理宣传水行政执法、水资源管理培训地下水动态监测系统维护产生的各相关费用

5.实施周期

20241月1日至202412月31日。

6.年度预算安排

2024年该项目预算25万

(六)项目名称: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项目(2023结转)

    1.项目概述

本项目主要用于水资源管理宣传费用、水行政执法、水资源管理培训经费。

2.立项依据

、水资源管理宣传费用。依据(一)《内蒙古自治区节约用水条例》第六条  旗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加强节水教育和宣传,将节水教育纳入国民素质教育体系,制定节约用水的公益性宣传计划,定期开展宣传活动,增强全民节水意识。新闻媒体应当将节约用水宣传纳入公益性宣传范围,配合水行政主管部门开展节约用水公益宣传,对浪费用水的行为进行舆论监督。(二)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关于印发《国家节水行动方案的通知》(发改环资规[2019]695号)第五项第五条提升节水意识。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形式多样的主宣传活动,增强全民节水意识。、水行政执法、水资源管理培训经费。依据(一)《内蒙古自治区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实施办法第二十三条第三款开展水资源管理和技术人员培训及水法规的宣传教育。(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第三十四条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加强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在完成政治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学时的基础上,确保每人每年接受不少于60学时的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培训。(三)《自治区节水行动实施方案》推进节水技术推广应用。搭建培训平台,培训一线生产管理人员。

3.实施主体

锡林郭勒盟水利局

4.实施方案

根据财政批复审计业务费用制定本年业务预算 ,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三条红线监督检查及取水工程现场核验经费用于各旗县监督进程及取水工程现场核验产生的各相关费用

5.实施周期

20241月1日至202412月31日。

6.年度预算安排

2023年结转至2024年该项目资金9.20万元

(七)项目名称:2023年自治区水利发展资金(第三批2023结转)。

    1.项目概述

本项目主要用于滦河流域水量分配方案编制费质保金

2.立项依据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关于开展跨旗县、区河流水量分配工作的通知》(内水资〔2021〕10号)

3.实施主体

锡林郭勒盟水利局

4.实施方案

根据财政批复费用制定本年业务预算 ,经费用于滦河流域水量分配方案编制费质保金

5.实施周期

20241月1日至2024630日。

6.年度预算安排

2023年结转资金6万元。

(八)项目名称:2023年中央水利发展资金(内财农【202354号

1.项目概述

锡林郭勒盟2023年度山洪灾害防治及非工程运行维护项目。

2.立项依据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 2023 年度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运维实施方案》《内蒙古自治区山洪灾害防治2023年度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及自治区水利厅对上述两方案的批复(内水防御 〔2023〕15号)、(内水防御〔2023〕16号)

3.实施主体

锡林郭勒盟水利局。

4.实施方案

5处自动雨量监测站卫星通信改造,30套简易监测预警设备购置;盟级山洪灾害防治系统运行维护;245处山洪灾害防治自动监测站点运行维护,复建17处自动雨量站和1处自动水位站。

5.实施周期

2023年6月1日至2024年6月15日。

6.年度预算安排

2023年结转至2024年该项目资金59.16万元。

(九)项目名称:2024年中央水利发展资金(本级)

1.项目概述

锡林郭勒盟2024年度山洪灾害防治及非工程运行维护项目。

2.立项依据

根据《自治区水利厅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 2024 年度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及运维工作要求〉的通知》(内水防御 〔2023〕70号)要求开展本项工作

3.实施主体

锡林郭勒盟水利局。

4.实施方案

开展重点小流域治理单元进行风险隐患调查影响分析和沟道断面补充测量、新建雨量站和现地监测预警设施、现有自动监测站更新改造、现有自动监测站运行维护及盟级山洪灾害防御非工程体系运行维护。

5.实施周期

2024年6月1日至2025年6月15日。

6.年度预算安排

2024年该项目预算361万元。

(十)项目名称:2024年度水土保持补偿费返还资金小流域治理本级项目

    1.项目概述

开展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和水保法律法规宣传。

2.立项依据

《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水利厅 中国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使用实施办法的通知》(内财非税规[2015]18、《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办法的通知》(内政办发〔2022〕6

3.实施主体

锡林郭勒盟水利局

4.实施方案

开展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和水保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共计14万元。

5.实施周期

20241月1日至202412月31日。

6.年度预算安排

2024年该项目预算14万元。

锡林郭勒盟水利局综合保障中心

(一)项目名称:锡林郭勒盟地下水动态监测站及取用水监测站维修维护费

    1.项目概述

本项目主要用于锡林郭勒盟地下水动态监测信息系统的地下水动态监测站188个、取用水监测站27个,监测站维护维修6.8万元,监测站移动数据卡费预算1.2万元、合计8万元。

 

2.立项依据

1)《锡林郭勒盟行政公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锡2014)130号);

2)《锡林郭勒盟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

3)《关于锡林郭勒盟地下水动态监测(新增200个站点)项目实施方案审查意见的批复》(锡水发2017)427号;

3.实施主体

锡林郭勒盟水利局综合保障中心

  1. 实施方案

维修(维护)费主要用于核算地下水动态监测站及取用水监测站日常维修费、数据卡通信费主要用于监测地下水信息数据

5.实施周期

20241月1日至202412月31日。

6.年度预算安排

2024年该项目预算8万元。

锡林郭勒盟乌拉盖水库管护中心

(一)乌拉盖水库基本维修养护及运行保障经费2023年结转资金

1.项目概述

更换入库水文站变压器

2.立项依据

根据锡盟财政局《关于批复2024年盟本级部门预算》的通知(锡预财20241号)文件安排。

3.实施主体

锡林郭勒盟乌拉盖水库管护中心

4.实施方案

更换入库水文站变压器

5.实施周期

2024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

6.年度预算安排

2023年结转资金4.24万元。

(二)2023年自治区水利发展资金(第三批2023年结转资金

项目概述

上年未完成项目,本年度支付工程质保金。

2.立项依据

根据锡盟财政局《关于批复2024年盟本级部门预算》的通知(锡预财20241号)文件安排。

3.实施主体

锡林郭勒盟乌拉盖水库管护中心

4.实施方案

支付工程质保金3万元。

5.实施周期

2024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

6.年度预算安排

2023年结转资金3万元。

(三)工程维修养护

1、项目概述

本项目主要用于2024年度乌拉盖水库基本维修养护工作。完成水库防洪防汛工作完成引调入库水量、生态水量调度任务,保障水库管理工作正常安全运行。

2.立项依据

根据锡机编办发202140号《关于盟水利局所属事业单位机构职能编制的批复》;水利部、财政部关于《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定额标准》的通知,水办2004307号;国务院办公厅《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意见》,国办发200245号 相关文件设立本项目。

3.实施主体

锡林郭勒盟乌拉盖水库管护中心

4.实施方案

项目实施内容包括:工程维修养护9.5万元,其中:岸坡维修干砌石150m³,4.5万元防汛道路维修混凝土200m2,3.0万元;上游水文站电源200m,2.00万元。2.机电设备维修养护3万元,其中:启闭机闸门维修养护6个,2.4万元启闭钢丝绳保养240m,0.6万元;3.安全环境费2.5万元,其中:岸边、坝上标志牌40块,1.0万元; 坝坡除草、环境清洁 40000m²,1.5万元;4.运行保障经费15.0万元,其中:反恐监控硬盘8块,1.2万元;差旅费15人次,1.0万元培训费10人次,1.2万元 防汛运行工具车辆维修1项,1.5万元防汛运行工具车辆燃油费3012L,2.5万元; 车辆保险3辆,2.3万元网络通信费(办公区及入库站)1项,2.3万元零星购置费 1项,3.0万元。  

5.实施周期

2024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

6.年度预算安排

2024年该项目预算30元。

锡林郭勒盟水旱灾害防御中心

(一)项目名称:

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查及水保自验工程核验项目

  1. 项目概述

本项目用于预计完成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30个审查及对部分自验生产建设项目实地监督和核查。

  1. 立项依据

依据《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办法的通知》(内政办发〔2022〕6号),对各盟市政府考核指标第9条“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技术审查费用列入财政预算得3分,未列入不得分”。依据《水利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加强水土保持监管的意见》水保〔2019〕160号及自治区营商环境巡视组提出意见要求,此项工作经费必须列入同级预算。

3、实施主体

锡林郭勒盟水旱灾害防御中心

4、实施方案:

2024年预计完成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30个审查及对部分自验生产建设项目实地监督和核查差旅费。

5、实施周期

2024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

6、年度预算安排:

2024年该项目预算8万元

(二)项目名称

2023年重点山洪沟调查评估及山洪灾害防御宣传经费项目

  1. 项目概述

该项目对全盟74条重点山洪沟开展摸底调查工作及山洪灾害宣传工作。

2.立项依据

依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文件《关于印发山洪灾害调查评价有关技术要求的通知》(办讯一〔2014〕28号)对全盟重点山洪沟进行实地调查评估及山洪灾害宣传

3、实施主体

锡林郭勒盟水旱灾害防御中心

4、实施方案

2024年计划对全盟74条重点山洪沟开展摸底调查工作及山洪灾害宣传工作。

5、实施周期

2024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

6、年度预算安排

2024年度该项目预算5万

锡林郭勒盟水利事业发展中心

(一)水资源论证专家评审费(2023年结转)

    1.项目概述

依据国家放管服有关要求及《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关于做好取水许可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书审批整合工作的通知》(内水资〔2017〕10号)报告书审查费用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一律由审批机关支付。2024年计划审查水资源论证报告书为10个左右,聘请自治区专家、盟市专家审查费用约为3.45万元

2.立项依据

2024年计划审查水资源论证报告书为10个左右,聘请自治区专家、盟市专家审查费用约为3.45万元

3.实施主体

锡林郭勒盟水利事业发展中心

4.实施方案

在资金使用管理上,锡林郭勒盟水利事业发展中心明确资金支出方向,聘请专业评审人员,严格把好合同关,确保资金全部用于绩效目标支出。

5.实施周期

2024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

6.年度预算安排

2023年度结转资金3.45万元

(二)水资源论证专家评审费

    1.项目概述

依据国家放管服有关要求及《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关于做好取水许可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书审批整合工作的通知》(内水资〔2017〕10号)报告书审查费用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一律由审批机关支付。2024年计划审查水资源论证报告书为18个左右,聘请自治区专家、盟市专家审查费用约为8.45万元

2.立项依据

2024年计划审查水资源论证报告书为18个左右,聘请自治区专家、盟市专家审查费用约为8.45万元

3.实施主体

锡林郭勒盟水利事业发展中心

4.实施方案

在资金使用管理上,锡林郭勒盟水利事业发展中心明确资金支出方向,聘请专业评审人员,严格把好合同关,确保资金全部用于绩效目标支出。

5.实施周期

2024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

6.年度预算安排

2024年度该项目预算5万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锡林郭勒盟水利局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 238.19万元,主要包括以下支出:办公费12.24万元、印刷费0.5

万元、手续费0.05万元、水费 1万元、电费5.5万元、邮电费0.45

万元、取暖费 14.62 万元、物业管理费85.1万元、差旅费 10.26万元、

维修(护)费0.1万元、公务接待费 2.8 万元、工会经 34.29万元、福利

31.2132.41车运行维护费 22.4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 16.42万元

上年相比减少   13.24万元,减少   5.27%。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退休,工会经 、福利费 其他交通费用测算基数都减少。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4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总额   472.05 万元,其中:拟采购货物支出  1.25 万元、拟采购工程支出 0  万元、拟购买服务支出 470.8 万元。涵盖“车辆维修和保养服务”“其他行业管理服务”“其他运行维护服务”“车辆加油、添加燃料服务”“网络接入服务”“财产保险服务”“物业管理服务”“其他印刷服务”“其他保险服务”采购大类,编制政府采购预算明细31项,采购金额来源为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本部门共有车辆 12  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   2辆、执法执勤用车  0 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  0 辆、业务用车 0  辆、其他用车  10 辆等。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 0  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的专用设备  0 台(套)。

    十四、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4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 17 个,公开绩效目标 17 个,公开项目占全部预算项目的100 %。公开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预算   677.92万元,占全部项目预算的100%。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部门/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各类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

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缴入财政专户、实行专项管理的高中以上学费、住宿费、高校委托培养费、函大、电大、夜大及短训班培训费等教育收费。

四、单位资金:除财政拨款收入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以外的收入,包括事业收入(不含教育收费)、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及其他收入(包含债务收入、投资收益等)。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是指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八、“三公”经费:指部门/单位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部门/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部门/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部门/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九、机关运行经费:指部门/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等。

第四部分 预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预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

联系人:   廉红莉            联系电话:0479-8217650